【松山油漆廠土地】黨產賣給國家至今未過戶

  • 松山油漆廠土地位置

    松山油漆廠土地位於市民大道與基隆路一段交叉口處(台北市信義區逸仙段二小段49地號、雅祥段四小段277地號),北側為市民高架橋與台鐵局台北機場,西側為松山高中。

  • 松山油漆公司之歷史發展

    松山油漆廠原隸屬於省營事業台灣工礦公司,名下有土地、廠房、設備等財產。1955年,為配合當代移轉民營的政策,台灣工礦公司將松山油漆廠之廠房等出售,同年8月,中國國民黨標購取得松山油漆廠相關財產。

    取得松山油漆廠後,中國國民黨於同年11月成立松山油漆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松漆公司),為黨營事業之一部。根據相關文獻,松漆公司曾以黨營事業的名義,向公部門積極推展其油漆事業。

    1964年9月5日,松漆公司被撤銷公司登記,原則上不可以再進行營業行為。雖然如此,但依照規定,松漆公司還需要經過「清算」程序,才算完全結束。然而,直到2020年,松漆公司都還沒有進行清算,所以仍然視為存續。

  • 國民黨將松漆公司名下土地賣給台鐵局,但至今未完成過戶手續

    1959年,台鐵局有自設油漆廠的規劃,後來,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向台鐵局(註:當時名稱為「鐵路局」)表示,擬將其先前承購的松山油漆廠及其相關設備等(包含本案松山油漆土地)讓售予台鐵局。經洽商後,台鐵局決定向中國國民黨購置松山油漆廠之房地及相關設施,買賣價金約為280萬元。

    就本案松山油漆廠土地及地上物之讓售,台鐵局與松漆公司於1960年6月30日簽訂「杜賣證書」(即買賣契約),據以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事宜。可是,因文件備不齊全、未繳土地增值稅等問題,導致當時未能完成土地所有權移轉。也就是說,台鐵局已經支付買地價款,但土地仍登記在松漆公司名下。

    1979年,台北市政府為開闢道路,徵收松漆公司部分土地,惟因土地登記名義人仍為松漆公司,徵收補償費逾期無人領取,目前保管於市府土地徵收專戶內。

    為辦理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台鐵局幾度諮詢相關機關及專業人士之意見,但面臨消滅時效等法律問題而未果。2000年監察院糾正本案土地未辦理所有權移轉之違失,但直到2020年,這筆土地名義上還是松漆公司的財產,產權過戶手續還沒完成,國產流落在外還沒收回。

關聯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