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成立目的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下稱「黨產會」)建置「政黨不動產資料庫」網站,公開《黨產條例》規範中,政黨及附隨組織之不動產資料及相關移轉過程。

過去威權體制下,政黨取得財產的過程並不為人所知,由財產申報資料結果也看不出端倪,本網站試圖公開、重現史實,將資料從難解的行政文件,轉譯成為可供辨讀的知識。期望藉由揭露過去國家不願面對的資訊,保障每一個民眾知的權利,進而加強對轉型正義的認同,落實健全的民主政治。

使用說明

本資料庫可以透過政黨、附隨組織名稱,或是重要事件發生的年度為關鍵字去搜尋,例如:中國青年黨、救國團、民眾服務社、91年⋯⋯等,搜尋結果為該不動產內容及其移轉過程。

本資料庫搜集之政黨不動產資訊,係依政黨申報及黨產會調查進度逐步登載,所稱「黨產去向」係指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仍持有不動產者,或其持有不動產首次移轉予第三人之軌跡,內容僅供使用者參考,相關移轉歷程及現況持有情形,仍以地政機關登錄之地籍資料為準。

常見問題

  1. 所有政黨的不動產都查得到嗎?
    本網站所指「政黨」同黨產條例第4條第1款規定,是在中華民國(下同)76年7月15日前成立並依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規定備案的政黨,包含:中國國民黨、中國青年黨、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國新社會黨、中國中和黨、民主進步黨、青年中國黨、中國民主青年黨、民主行動黨、中國中青黨,不包括76年7月15日以後成立的政黨。
  2. 查得到的都是不當黨產嗎?
    不一定。本網站所納入的資料,是這些政黨所「曾經持有」或「現在仍擁有」的不動產資料,至於「是否為不當取得之黨產」,應視資料中所呈現之「移轉過程」是否符合《黨產條例》之規範而定。
    另外,本網站將陸續納入黨產會透過調查、認定之「附隨組織」所持有的不動產,由於這部分的資產較為複雜,尚未列在首批搜尋的範圍內,將會陸續公開以便大眾搜尋,例如婦聯會、救國團、中影等。
  3. 為什麼我打某個人名查不到?他家不是因為該政黨變得很有錢嗎?
    因為本網站是以不動產登記所有權人為主作為搜尋資料。如果以人名搜尋,沒有跑出搜尋結果,就代表相關政黨沒有使用該名人員作為登記所有權人。

資料庫新增期程

  1. 目前資料庫以83年政黨土地登記資料為主。
  2. 附隨組織之不動產資產部分,由於將隨著調查及認定事實增加,將以批次「公告」增補的方式持續公開。
  3. 境外不動產部分將再研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