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著個案

【轉帳撥用】免費取得大批公有房地

二次世界大戰後,結束了日本在台灣的統治,國民政府接收日本人留下的財產,日產成為國產。而國民黨透過轉帳撥用的方式免費取得這類型土地,使得國產變成黨產,其中73萬平方公尺已移轉他人所有。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借地不還、先占後租、租後申購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中正段三小段104地號,行政區用地),鄰近捷運台大醫院站及中正紀念堂,正對東門圓環。日治時期這裡是赤十字社台北支社,為日本赤十字會社所有。

【婦聯會美齡樓】(國民黨婦女之家舊址) 公款買地、餘款免還

婦聯會美齡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19號,近捷運善導寺站3號出口及成功高中。原為國民黨婦工會婦女之家,1968年國民黨向國防部籌款買地,之後再買入計畫道路。 1999年,國民黨再賣地給婦聯社福基金會。

【大孝大樓】(舊址) 借名標購國宅、買後出租收益

大孝大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100、102號,緊鄰中正紀念堂正後方。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標購房地後,再移轉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而後國民黨再轉賣黨營事業,現已改建為私人住宅大樓。

【厚生大樓】(國民黨產業黨部舊址) 沒資格買、照樣買到

厚生大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1號,其相隔杭州南路一段之斜對面即為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周遭鄰近交通通訊傳播大樓、臺灣大學醫學院暨醫院、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等政府機關、醫療及文教設施。

【國民黨文化工作會】(舊址) 借地不還、先占後租、租後申購

國民黨文化工作會(下稱『文工會』)原址於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北路5巷7號,近捷運善導寺站1號出口及內政部警政署東側。原地上木造房屋及文工會4層樓辦公廳舍已拆除,現址為住宅大樓。

【崇聖大樓】(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舊址)借地不還、先占後租、租後申購

崇聖大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4號,鄰近台北車站,周邊商業活動興盛。原為國民黨台北市黨部,緊鄰台北市議會舊址。1984年向台北市政府買入土地,1991年崇聖大樓興建完竣。

【國民黨交通黨部】(泉州街舊址) 國有日產、先占後租、租後申購

本案土地原由「中國國民黨中華航業海員黨部委員會」(下稱”海員黨部”)取得,後更名為「中國國民黨航運事業黨部」,又以「交通黨部」一名廣為人知。交通黨部原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與泉州街交叉口,早期地址是「泉州街六號」。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忠孝東路舊址) 市有土地、先租後買

位於忠孝東路一段與林森南路交叉口的「長頸鹿美語大樓」(門牌地址:忠孝東路一段9號),2003年以前是國民黨台北市黨部。 1972年國民黨申請購買,最後以總價2,634,243元買入。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公家徵收、土地黨用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位於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50巷17號,鄰近介壽公園,且走路6分鐘即可抵達捷運府中站。1966年台北縣政府徵收土地興建會議廳,提供台北縣民眾服務社使用。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轉帳撥用、還地續租、屋占國土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位於基隆市信義區義四路10號,近衛福部基隆醫院。國民黨1958以轉帳撥用方式無償取得公有地,2004年後拋棄土地所有權,但繼續承租作黨部使用。

【啟聖成功大樓】(桃園市介壽堂舊址) 公有房地免費奉上

啟聖成功大樓位於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一段32號,鄰近桃園國小,距離桃園火車站也不遠,周邊商業活動興盛。早期桃園鎮公所贈送土地給國民黨興建介壽堂,1992年賣地給黨營事業啟聖公司興建啟聖成功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