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聖成功大樓】(桃園市介壽堂舊址) 公有房地免費奉上

  • 啟聖成功大樓在哪裡?

          啟聖成功大樓位於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一段32號(地段號:桃園段武陵小段127、127-2地號,商業區),位於成功路與民權路交叉口,鄰近桃園國小,距離桃園火車站也不遠,周邊商業活動興盛。此處早期為桃園介壽堂,現為黨營事業啟聖公司興建的啟聖成功大樓。

  • 國民黨接受桃園鎮公所「贈與」舊房地,再用公款補助興建新屋

        本案土地原為桃園鎮所有(面積總計1,769平方公尺),地上原有一棟日式木造房屋,桃園鎮公所早已借給國民黨作桃園縣黨部使用,1958年桃園縣民眾服務社發函桃園鎮公所:「一、……本縣境內現有總統官邸兩處,此無他縣市之所無,是為本縣之光榮,因擬籌建介壽堂一所,以示全縣民眾向國家元首擁戴效忠之至誠……」於是,桃園鎮公所將土地及房屋贈與桃園縣民眾服務社,後為「使辦理產權移轉登記以利介壽堂工程之早日進行」,改贈與給國民黨桃園縣委員會。

        取得房地後,國民黨開始籌建介壽堂。房屋興建工程費共120萬元,其中90萬元來自於台灣省政府公款補助。

        介壽堂興建完工後成為民眾集會的場所,同時,也兼作國民黨桃園縣黨部辦公室。

  • 國民黨處分土地第一階段:賣給黨營事業啟聖公司

       1992年國民黨將本地賣給黨營事業啟聖公司,該公司取得土地後開始興建商辦大樓,即為現今啟聖成功大樓。1993年大樓完工,啟聖公司陸續出售房地給第三人,多數承買者為金融控股公司,其中有2戶賣給國民黨、4戶賣給另一家黨營事業昱華開發公司。

  • 國民黨處分土地第二階段:回贈部分土地及房屋給桃園市

        國民黨向啟聖公司買得成功大樓房地後,作為桃園縣黨部使用。2002年國民黨曾表示欲將當時持有的土地持分回贈桃園市,但不知為何未執行,直到2011年桃園市公所主動要求國民黨回贈才開始積極處理,2014年桃園市終於順利取得房地所有權,但也只收回部分土地而已。

        目前桃園市將受贈房地提供桃園市水務局辦公,而黨營事業昱華開發公司仍持有4戶,出租他人收益。

--------------------------------------------------------------------------

★相關史料: 

「桃園鎮鎮民代表會應桃園縣民眾服務社之請 捐獻房地產權予民眾服務社籌建介壽堂以示全縣民眾效忠擁戴國家元首」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213

關聯黨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