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忠孝東路舊址) 市有土地、先租後買

  •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舊址位置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舊址位於忠孝東路一段與林森南路交叉口的「長頸鹿美語大樓」(門牌地址:忠孝東路一段9號,土地地段號:成功段一小段284、285、286、287地號),2003年以前是國民黨台北市黨部。

  • 國民黨要求以當期公告現值直接購買市有房地

        忠孝東路一段與林森南路交叉口一帶日治時期稱作「樺山町」,曾有一片日式木造宿舍群。本案土地及一幢木造房屋原為台北市有,國民黨曾向北市府承租。1970年因都市發展的需要北市府打算拓寬中正路(註:後改為忠孝東路一段),國民黨表示承租的本案房地部分屬道路拓寬預定地,拓寬後只剩下132坪,而且該房屋破爛不堪安全堪慮,所以要北市府以公告現值讓售,俾得改建樓房。

        1972年國民黨正式提出申購市有房地的申請書,此後北市府開始進行查估價格等處分程序。經查此處房地61年度公告土地現值為每平方公尺6,776元(約每坪22,400元),土地總價2,979,199元(未計房屋),可是相關買賣文件登載本地公告現值為每坪18,267元,優待後核定價格為18,733元。也就是說,當時是以低於公告現值的金額計算土地買賣價款。最後,國民黨以總價263萬元(2,634,243)買入房地

        總之,經過一連串程序後,國民黨順利取得市有房地所有權。1981年再買入30平方公尺私有地後,於1985年新建一棟12層樓建物,此後作為台北市黨部使用。2003年國民黨再將房地賣給長頸鹿文化事業,據報載售價約5億元。

關聯黨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