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公家徵收、土地黨用

  •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地點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位於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50巷17號(地段號:介壽段146-1地號),鄰近介壽公園,且走路6分鐘即可抵達捷運府中站。

  • 徵收私有農地為國民黨用

        此處原為大片放領耕地,1956年7月台北縣政府公告土地徵收,徵收原因為興建會議廳等工程。1966年10月土地徵收辦理完成,於是台北縣政府取得土地所有權。

            台北縣政府說,台北縣民眾服務社原本打算買這塊土地,但「因買賣不合法,改由台北縣府依法徵收後供該社使用」。也就是說,台北縣政府是為了國民黨的用地需求而徵收私有農地。

    • 蠶食鯨吞台北縣有財產

              台北縣政府以土地徵收方式取得土地後,並於1967年興建房屋作介壽堂使用,房屋所有權是屬於台北縣有,而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及台北縣民眾服務社在裡面辦公。

          1980年,國民黨台北縣委員會申請讓售其中2020平方公尺土地,在台北縣政府報請台北縣議會同意後及台灣省政府核准後,國民黨就先取得一部分的土地。

              接著,1984年3月時國民黨再函請台北縣政府出售介壽堂房屋,因其為房屋坐落基地所有權人,所以可以直接購買土地,不用透過公開標售程序。經台北縣政府提請相關單位核可後,國民黨於是再取得介壽堂房屋產權。

              買到縣有房屋後,國民黨緊接著6月再申請讓售768平方公尺土地。當時,國民黨還要求以二年前的土地公告現值不加成購買。不過經查對相關資料,後來本地出售價格有多於1984年土地公告現值總額,亦即國民黨減價購買的要求沒有成功。1986年台北縣政府才發出產權移轉證明書,國民黨也才取得本地所有權。至此,國民黨完成購買這個區塊房地的拼圖。

      • 轉賣大部分土地給黨營事業啟聖公司,留小部分作黨部使用

              1991年,黨營事業啟聖公司先向財政部國產局申請購買鄰接畸零地(面積4平方公尺),一年後(1992),國民黨再將部分土地賣給啟聖公司,自己留著現今黨部設址土地(面積565平方公尺)。

              啟聖公司買得土地後,於1997年興建住宅大樓完工,陸續將土地賣給第三人,其中有部分又賣給另一家黨營事業昱華開發公司。

      --------------------------------------------------------------------------

      ★相關史料:

      臺北縣政府請示臺灣省政府 可否議價讓售徵收後由民眾服務社使用之土地(1984.11.9)https://www.cipas.gov.tw/st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