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黨部】轉帳撥用、還地續租、屋占國土

  •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位置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位於基隆市信義區義四路10號(地段號:中正段一小段41、41-1、41-2、41-3地號,土地使用分區:行政區),近衛福部基隆醫院。

  • 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地

        本地原為國有土地(面積1553平方公尺),1958年國民黨以接收轉帳原因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也就是透過「轉帳撥用」方式無償取得土地所有權。1968年國民黨在地上蓋了4層樓建物,也就是現今的基隆市黨部。

  • 土地使用分區由機關用地變更為行政區

        當時除了無償取得土地作黨部使用外,都市計畫變更歷程也值得一提。進一步來看,本地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為「機關用地」,1996年變更為「行政區」,變更理由為:「為符合機關用地及行政區之使用規定,故將不符合規定部分機關用地適當予以配合實際情形,變更為其他分區及修正為其它公共設施用地。」簡言之,原將本地劃為機關用地不符規定,所以配合實際使用情況變更土地使用分區成行政區。

  • 拋棄土地所有權回歸國有,但仍繼續承租

        2000年政黨輪替後,政府開始處理黨產問題,國民黨2004年10月拋棄這筆土地的所有權,所以土地回歸國有。不過,國民黨仍得以繼續承租國有土地。

------------------------------------------------------------------

補充說明: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方式無償取得的公有土地且已經移轉第三人者,黨產會已於2017年6月4日作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8.6億元。

★快速了解轉帳撥用(影片)

     #黨產說明白│EP.1 #轉帳撥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vCd3hwe4E

     #陪你讀檔案|轉帳撥用:國產變黨產,受刑人變傭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En1czw5kI

     #黨產追追追 第1集 6.5億的梅屋敷旅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rBfeM5kII

★轉帳撥用案調查詳細內容,請參看下列連結:

    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40

    處分書   https://www.cipas.gov.tw/investigations/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