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生大樓】(國民黨產業黨部舊址) 沒資格買、照樣買到

  • 厚生大樓地點

         厚生大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1號(地段號:中正段一小段219地號),其相隔杭州南路一段之斜對面即為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周遭鄰近交通通訊傳播大樓、臺灣大學醫學院暨醫院、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等政府機關、醫療及文教設施。

  • 承租之前已協議房地買賣價格

        本地原為國營事業台電公司所有,地上有台電公司之房屋,1970年3月中國國民黨臺灣區產業黨部委員會(下稱『產業黨部』)向台電公司要求購買此處房地,並說已經確定4月1日起要跟台電公司簽訂房地租賃契約,但為了早日開始興建大樓工程,打算把原有房屋拆除,並且依協議購買房地(土地價格:每坪2萬元,合計土地238萬8,280元;房屋48萬7,439元)。

        租約簽訂1個月後,產業黨部向台電公司表明承租房地是為了「黨務之推展」,但房屋使用面積不多希望重建,並再次要求以原議定價格購買。

  • 不符承購資格還是買到房地

        1970年6月,台電公司表明,依照《國營事業土地買賣交換辦法》,公營事業出售房地應以標售辦理,另有特殊情形者才得以讓售為之。考量產業黨部領導各級公會,可否特准以議價讓售?因而函請經濟部裁示辦理。換言之,公營事業房地出售不得私下與個人或團體議價,必須公開標售,讓有意者來投標購買。但考量產業黨部的特殊情形,所以台電公司將案件報到經濟部決定。

        然而,經濟部也不敢決定,於是再往上報到行政院。行政院收受此函後,另以「從政黨員函」要求內政部、經濟部、財政部研商處理方式。

       會議結論指出,台電公司已將該等房地出租國民黨產業黨部,現以無業務尚保留必要,故擬讓售承租人。可是,「讓售予產業黨部與相關規定稍有未符」,台電公司將本案房地收回標售事實上亦有困難,且依國產法第49條非公用不動產已有租賃關係得予讓售,本案房地得否比照之,請行政院核奪,之後行政院回復准辦。

        總之,儘管台電公司認為與規定稍有未符,但仍照前述會議結論將房地賣給國民黨產業黨部。另外,依據當時規定,國營事業出售不動產應經董事會決議,但目前查無本件房地出售案之相關董事會議紀錄。

        1978年,厚生大樓興建完竣,國民黨於2000年前後陸續出售房地給第三人,而當時有許多媒體報導相關交易過程。

  • 經濟部國營會曾設址於此處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相關資料,1966年經濟部國營會遷至仁愛路二段1號,至1969年時地圖上仍顯示此處為國營會,而同年產業黨部申請購買此處房地。

--------------------------------------------------------------------------

★厚生大樓案調查的詳細內容,請參看以下連結:

    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295

★相關史料:

〉臺灣電力公司董事長請示經濟部 可否違反「國營事業土地買賣交換辦法」議價出售房地予中國國民黨產業黨部(1970.6.16)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190

關聯黨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