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外埔區民眾服務社】借鄉公所名義購買台糖公司土地

  • 台中市外埔區民眾服務社位置

    台中市外埔區民眾服務社設址外埔區六分路277號(地段號:永吉段962至964地號,土地使用分區:社教用地),位於外埔區公所斜對面。

  • 以外埔鄉名義跟台糖公司買地

    本案土地原屬台糖公司所有,月眉糖廠管理使用。1979年外埔鄉公所發函給該公司,表示擬申請價購磁磘段38-6、39-14、39-18、51-24地號(註:重測前地號)四筆土地(共計800平方公尺),以興建外埔鄉民眾服務社。

    然而,本地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為「機關用地」,台糖公司原認為不能出售。既外埔鄉公所申請為興建民眾服務社需要而價購,故得以議價讓售的方式賣給鄉公所。如此一來,不用經過公開標售程序,價格也比較便宜。因此,先由外埔鄉公所出面向台糖公司價購土地,之後再將土地產權移轉給國民黨。1980年7月外埔鄉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但實際上土地是國民黨的財產。

    台糖公司賣給外埔鄉公所的土地,詳參下圖:


  • 建地不整與毗鄰私地交換,但程序有瑕疵,承辦人員被懲處

    因前述向台糖公司價購的土地不完整,須另與毗鄰私有地辦理分割交換,1981年,外埔鄉公所再次提案辦理土地交換。原私有地位置參下圖:

   同年6月鄉有地與私有地的產權交換完成,但如此作為被指出不符合公產處分程序,於是7月國民黨台中縣委員會召開「外埔鄉民眾服務分社土地協調會議」,以確認合適處理方向。9月時,台中縣政府更要求將失職人員報府議處。

    同年11月,外埔鄉將購買及交換後的土地「贈與」國民黨。至此基地完成整合,1983年現地上房屋興建完竣,房屋所有權人為國民黨,作外埔鄉民眾服務社使用。

  • 國民黨將房地賣給黨營事業

    2008年,國民黨將土地及房屋賣給黨營事業昱華開發公司。

-------------------------------------------------------------
★國民黨與民眾服務社什麼關係?請參考以下連結: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