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以平底價標購縣治特區用地

  • 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位址

        國民黨新竹縣黨部設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101號(地段號:縣福段127、128地號,土地使用分區:行政區),位處新竹縣的縣治特區,也就是新竹縣的行政中心,新竹縣政府、新竹縣議會等機關都設於此。

  • 舊新竹縣黨部為現今新竹市美術館,後因行政區調整遷建於現址

        早期新竹市還是新竹縣一部分時(尚未升格為省轄市前),國民黨將舊縣黨部設置於此,而新竹市美術館就是舊國民黨新竹縣黨部所在,這棟建物在日治時期是新竹市役所。國民政府來台後,國民黨才作新竹縣黨部使用。

        1982年7月1日新竹市從新竹縣獨立出來升格成省轄市,因應行政區域調整,新竹縣辦理縣治遷建計畫,擇定竹北市為新縣治特區,並採用「區段徵收」方式進行開發。

  • 國民黨標售區段徵收抵價地取得

        新竹縣政府開發縣治特區時,國民黨應早有意承購區內土地。1986年新竹縣政府似認為國民黨承購有法律適用的疑慮,所以特別函詢上級機關台灣省政府,區段徵收都市計畫編定為行政區擬出售予公營事業、人民團體,是否可行?台灣省政府答覆,依規定如得以讓售或有償撥用給需要使用的機關以外,其餘可供建築土地,應予標售。

        1987年新竹縣政府辦理本區域區段徵收土地的公開標售,同年12月國民黨以平底價2280萬元順利得標。嗣後,在同月底取得區段徵收買回土地證明書,進而興建目前3層樓縣黨部大樓。區段徵收地籍整理完成後,國民黨終於1990年取得土地所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