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東石鄉民眾服務社】免費租地後申購

  • 嘉義縣東石鄉民眾服務社地點

      嘉義縣東石鄉民眾服務社位於東石鄉東石3之1號(地段號:東石段727、730地號),緊鄰東石鄉公所,且與鄉公所共用車道及庭院。

  • 無償租用東石鄉有土地興建房屋,再申請購買

      東石鄉民眾服務社坐落基地原本是東石鄉有土地,至少從1981年地上建物完工起,國民黨就持續「無償租用」。

      1987年國民黨主動申請承購,但當時土地似乎仍為「公用土地」,也就是政府機關須提供給公眾使用的土地,且依規定,這類型公有地不能出售。針對這點,東石鄉公所召開鄉務會議討論,決定先將該二筆土地變更為非公用土地後再進行出售程序。

      然而,當時東石鄉公所提出疑問,這二筆鄉有土地究竟應該如何出售?不限定資格公開標售?抑或只賣特定人的讓售?若以公開標售方式,可能會造成糾紛,因為土地上已建有東石鄉民眾服務社的房屋,如果該社沒有成功標到土地,會衍生紛爭,但以讓售方式,可能又有適法性的問題。最後鄉長裁示採用標售方式辦理。

  • 標售7次、降低3次底價後才順利標出

      為出售本案土地,1987年10月東石鄉公所辦理公開標售,但無人投標而流標。同年同月底,東石鄉公所第二次標售土地,亦無人投標。經6次公開標售、3次調降底價後,1988年1月東石鄉公所辦理第7次公開標售,國民黨以平底價的金額投標,之後也成功得標,同年2月就取得產權移轉證明書。

  • 國民黨將房地賣給黨營事業

      2008年,國民黨將房地賣給黨營事業裕華開發實業公司。

--------------------------------------------------------------------------------------

★國民黨與民眾服務社什麼關係?請參考以下連結: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