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瑞芳區民眾服務社】占地後租、欠租遲繳、租後申購

  • 新北市瑞芳區民眾服務社位置

      新北市瑞芳區民眾服務社設址瑞芳區瑞芳街45號(地段號:瑞芳段306地號),一走出瑞芳火車站後站就可以看到這棟2層樓建築物。

  • 長期欠租但卻免繳滯納金

      這邊原本是台鐵局管理的台灣省有土地,1957前瑞芳鎮民眾服務社已經在地上建築房屋,1960年代申請承租土地。承租期間,瑞芳鎮民眾服務社曾經向台鐵局申請「減免租金」,但似乎沒有獲得同意,可是,他們也沒有定期繳納租金,到1972年時,共積欠3年度的租金(1968年至1970年)。

      1972年終於繳交欠租了!但是,瑞芳鎮民眾服務社以「房舍係供為大眾服務,且經費短絀籌措困難」等理由,要求免繳因積欠租金而生的「延期滯納金」,後經上級主管批示:「擬準免收滯納金,並糾正車站經辦人」。簡單來講,瑞芳鎮民眾服務社欠繳多期土地租金,除了原租金外,依規定另須繳納罰款,但經台鐵局上級核准後,這筆錢就不用繳了,可是車站經辦人因此而被糾正。

  • 瑞芳鎮民眾服務社以承租人身分申購土地,但以國民黨的名義登記

      瑞芳鎮民眾服務社以承租人的身分向台鐵局申請讓售土地,1988年查估土地出售總價款為1,944,460元。完成繳款後,以「中國國民黨臺灣省委員會」辦理登記,也就是國民黨之名義取得土地所有權。

  • 國民黨將土地賣給黨營事業

      2008年,國民黨將土地賣給黨營事業光華投資公司。

--------------------------------------------------------------------------------------

★國民黨與民眾服務社什麼關係?請參考以下連結: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