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西港區民眾服務社】久占農會地、民服社申購、黨營事業出面買下

  • 台南市西港區民眾服務社位置

      台南市西港區民眾服務社設址西港區文化路20號(地段號:慶安段717、718地號),鄰近西港區公所、西港區農會,位處西港區中心地帶。

  • 長期無償使用後要求讓售土地

      本案土地原為西港鄉農會所有(後因縣市合併升格改為西港區農會),但被西港鄉民眾服務社長期無償占用。

      一直到1989年,西港鄉民眾服務社認為社會政治情勢改變,所以要求西港鄉農會把土地直接賣給他們。後來,西港鄉農會提案到會員代表大會討論,最後決議以每坪6萬元讓售土地給西港鄉民眾服務社。

  • 國民黨未具法人格,要求以黨營事業啟聖投資公司名義辦理土地登記

      1980年代台灣各地許多民眾服務社開始申請購買原占用或借用的公有土地,雖然地一直是民眾服務社在使用,但申請土地登記時,卻都以「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名義取得土地所有權。

      本件土地的買賣,1990年6月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說:「原則以其名義辦理產權移轉登記,有無困難,如有困難,則暫以『啟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名義承購。」之後,西港鄉民眾服務社也告訴西港鄉農會:「因臺灣省委員會尚未具法人資格,正在辦理申請中,請貴會以本黨黨營事業啟聖投資公司名稱,辦理財產產權移轉登記」。因此,雖原土地使用人是西港鄉民眾服務社,但最後卻是用「啟聖公司」的名義與西港鄉農會訂定土地買買契約,並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

      1994年國民黨完成法人登記後,啟聖公司再將這二筆土地賣給國民黨,2008年國民黨再賣給另一間黨營事業裕台開發實業。

--------------------------------------------------------------------------

★國民黨與民眾服務社什麼關係?請參考以下連結: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149

★相關史料:

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借台灣省台南縣西港鄉民眾服務分社名義申購早已佔用之土地   登記為黨營啟聖投資公司所有  https://www.cipas.gov.tw/stories/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