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龍崎區民眾服務社】公所租地建黨產、過戶承租歸黨用

  • 台南市龍崎區民眾服務社位置

      台南市龍崎區民眾服務社設址龍崎區崎頂村299號(地段號:崎頂段1384-1、1384-10地號),面對龍崎區虎形山公園,近龍崎區圖書館。

  • 使用龍崎鄉公所向國產局承租的土地建屋,再過戶承租成為承租人

      本案土地原屬國有,由原台南縣龍崎鄉公所向國產局承租,但是實際使用土地的卻是龍崎鄉民眾服務社。

      1984年5月龍崎鄉公所出具「同意放棄承租」本地的文件,隔月國民黨以該文件向財政部國產局申請「過戶承租」。也就是說,原本國有地承租人是龍崎鄉,國民黨取得鄉公所放棄承租的文件後,就依此向國產局申請承繼龍崎鄉承租土地的資格,因而,雖國民黨 1984年才與國產局簽訂土地租約,但承租期間可以從龍崎鄉開始承租時起算。

  • 龍崎鄉民眾服務社申請承購土地,並表明自己是國民黨所屬機構

      1987年3月龍崎鄉民眾服務社申請承購土地,國產局審核符合規定准予讓售,故核發產權移轉證明書,可是該社要求應將買受人應變更「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國產局認為有疑義,所以另報請上級核示。

      不過,龍崎鄉民眾服務社告訴國產局:「…(2)民眾服務社承購本案土地已繳款,款項係由臺灣省員會撥款價購。(3)依據內政部函,政黨及其所屬機構依法取得之土地,應由省級黨部名義統一辦理。(4)本案三筆土地之登記,因龍崎鄉民眾服務分社為中國國民黨臺灣省委員會之所屬機構,辦理更正登記土地權利,實質上並無影響,…」簡單來講,龍崎鄉民眾服務社認為,依前引內政部函釋,因該社是國民黨的所屬機構,且購地經費來自於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故以「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的名義取得土地所有權沒有問題。

      總言之,國民黨還是順利地買到國有地,1987年9月「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共買入547平方公尺。

  • 國民黨已將土地賣給黨營事業

      2008年國民黨將土地賣給黨營事業裕台開發實業,隔年該公司將其中14平方公尺賣第三人。

--------------------------------------------------------------------------------------

★國民黨與民眾服務社什麼關係?請參考以下連結: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