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大溪區土地】三民主義青年團總登記取得

  • 土地位置與產權現況

      桃園市大溪區武嶺段875、876地號土地,位於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工藝交流館 (普濟路5號) 附近,原為國民黨所有。根據調查,875地號土地,國民黨早於1989年即賣給自然人;876地號土地,國民黨於2008年間賣給黨營事業光華投資公司。

      至於土地早期是作何種使用?目前尚待查證。

  • 早期土地取得者是三青團,後來「黨團合併」變成國民黨所有

      桃園市大溪區武嶺段875地號土地於日本時期為私人所有,國民政府來台初期,「三民主義青年救國團新竹分團大溪分隊」 (即救國團的前身) 向地主買入土地,後來再以「總登記」為由,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1984年,國民黨再以「黨團合併」的名義,取得上述原為三青團分團分隊名下的土地所有權。在地籍登記的歷史上,以「黨團合併」作為移轉登記原因,實屬罕見。

      而一旁的876地號土地,則是國民黨取得上述875地號後,於1986年再以「畸零地」需合併使用為由,向當時的財政部國有財產局 (現為國有財產署) 申購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