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瑪家鄉民眾服務社及宿舍】買地後才送審查同意

  • 屏東縣瑪家鄉民眾服務社位置

      屏東縣瑪家鄉民眾服務社位於屏東縣瑪家鄉風景16號(地段號:內埔鄉水門風景15),宿舍在對街處(地段號:內埔鄉水門風景段3)。鄰近瑪家鄉圖書館、幼兒園及北葉社區活動中心。

  • 原住民出資,以鄉公所名義向台糖買地,鄉公所再賣給現使用人

      早期這邊大部分是台糖的土地,1978年瑪家鄉北葉村原住民出資,交由鄉公所名義統一承購,當時瑪家鄉公所共向台糖買入12筆土地。因此,當時土地名義上是瑪家鄉有,但實際使用人(所有權人)為各該出資者。

      1986年1月,瑪家鄉公所表示,為確保現使用人權益,並符合實際現況,故向鄉民代表會提案,將前述買入的土地,再賣給「原出資承購之土地使用人」

  • 國民黨先取得土地所有權後才送審查

      上述1986年鄉公所報請鄉民代表會同意出售的土地中,包含本案瑪家鄉民眾服務社坐落基地。

      然而,根據地籍資料,國民黨1985年5月已經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可以看出,還沒完成公產處分程序以前,國民黨就已經取得這筆鄉有土地所有權,之後鄉公所才提案補足程序。

      再者,原本跟台糖購買的12筆土地,除國民黨買入的2筆外,其餘土地1986年時並沒有移轉所有權,大部分土地至今仍為瑪家鄉有。也就是說,雖早期瑪家鄉公所因原住民出資而向台糖買地,也經縣府多次表明應完成移轉登記,但實際上取得土地所有權者占少數,國民黨是其中之一。

  • 國民黨將房地賣給黨營事業

      2008年,國民黨將土地及房屋賣給黨營事業光華投資公司。

-----------------------------------------------------------------------

★國民黨與民眾服務社什麼關係?請參考以下連結: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