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元長鄉民眾服務社】想搬就可以買鄉有地

  • 雲林縣元長鄉民眾服務社位址

    雲林縣元長鄉民眾服務社位於元長鄉元西路74巷25號(地段號:長興段1550-2地號),緊鄰元長國小東側,土地原屬元長鄉有。舊的民眾服務社位在元長鄉衛生所旁邊,1988年後才搬遷到此處。

  • 舊址位於元長鄉衛生所旁,為衛生所擴建而搬遷

    原元長鄉民眾服務社應位於現元長鄉衛生所旁(元中路8號),為元長鄉有土地,但相關資料顯示,國民黨從未取得土地所有權,所以推測當時應是借用或占用鄉有地。

    1987年元長鄉有設置群體醫療中心的計畫,擬擴建衛生所,但建物內部空間狹小,一旁的元長鄉民眾服務社表示願意遷建,將辦公廳地點作為群體醫療中心擴充設備之用,以可嘉惠民眾。不過同時民眾服務社也看中元長國小東側的土地(即現址),於是要求元長鄉公所讓售此處鄉有土地作為遷建辦公廳之用地。

    然而,依照當時規定,需於1970年有使用公有土地的事實才可以申請讓售。由上述情形可知,元長鄉民眾服務社1987年才遷到現址,也就是沒有在1970年以前使用此鄉有地。

  • 新址原為學校元長國小的遊戲器材區,管理機關變更後賣給國民黨

    現址土地也是元長鄉有土地,管理機關為元長國小,需先變更管理機關為「元長鄉公所」,才能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予國民黨。就此,元長國小回復:同意管理機關變更。

    完成一連串公產處分與管理機關變更程序後,國民黨於1988年取得本地所有權,1990年土地上房屋興建完成。

  • 國民黨將房地賣給黨營事業

    2008年,國民黨將土地及房屋賣給黨營事業昱華開發公司。

--------------------------------------------------------------
★國民黨與民眾服務社什麼關係?請參考以下連結: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