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仁武區民眾服務社】無償受贈鄉有房屋後申購鄉有地

  • 高雄市仁武區民眾服務社地點

    高雄市仁武區民眾服務社位於仁武區中正路98號(主要地號:仁德段638、642地號2;土地使用分區:學校用地),緊鄰仁武國小。以前地上的仁武鄉民眾服務社是一層樓加強磚造建物,2016年已拆除,現為空地。

  • 受贈鄉有房屋後再據以承租鄉有土地

    1983年,仁武鄉公所將原地上房屋贈與國民黨,至於為何贈與,目前查無相關資料可參考,但查該屋由仁武鄉民眾服務社作伴公廳舍使用。

    至1992年3月,原仁武鄉農會因業務需要擬擴增辦公廳舍,希望承購本仁武鄉有地,但當時地上已有仁武鄉民眾服務社的辦公廳舍,且由國民黨承租中,故仁武鄉公所回復無法讓售土地。

    隔月,仁武鄉民眾服務社申請讓售本案土地,並提及自己是地上房屋所有權人,且也是土地承租人。相關資料記載,當時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為「住宅區」。經過相關程序後,土地售予國民黨案審查通過。之後,仁武鄉公所再召開會議討論土地售價,最後決定本地雖為住宅區,但承買單位是民間團體,係以機關用地使用,不宜以一般住宅用地地價讓售,故決議售價為20,872,500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當時文件登載為住宅區,但其實本案土地自都市計畫發布以來皆為「學校用地」,土地使用分區從來沒有變更。

  • 買鄉有地後再買國有地

    除上述鄉有地以外,國民黨另於1996年承租毗鄰國有地(面積30平方公尺),隔年(1997)再向財政部國產局南區辦事處申請讓售。

  • 地上房屋贈送回公所,但土地仍為國民黨有

    如上述,原地上仁武鄉民眾服務社使用房屋是仁武鄉無償贈與國民黨,2005年國民黨將該屋回贈仁武鄉,2016年時高雄市政府將之拆除。然而,從仁武鄉買得的土地,仍留在國民黨自己手中。

--------------------------------------------------------------
★國民黨與民眾服務社什麼關係?請參考以下連結:
「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調查報告
https://www.cipas.gov.tw/gazette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