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實踐研究院案】(又名國家發展研究院案)

  • 革實院地點與歷史沿革

    革命實踐研究院(下稱革實院,2000年曾經更名為國家發展研究院)原位於中興山莊範圍內,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335巷山坡尾處,現址一旁為再興中小學。

    革實院是國民政府來台後,國民黨為培養黨內接續人力、規劃黨員所成立的專屬機構。最早於陽明山成立,稱為陽明山莊,1953年在台北縣木柵鄉中興山莊設置分院,幾經搬遷合併後,1994年全院完整設於此處。

    2000年革實院更名為國家發展研究院,即「國發院」,2018年再改回原名革實院。

  • 革實院中興山莊周邊,國民黨曾取得土地面積高達9萬多平方公尺

    根據調查,革實院中興莊周邊,曾經登記在國民黨名下的土地,總計高達9萬多平方公尺,詳如下圖。藍色區域土地,94年間國民黨賣予元利企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元利建設);咖啡色區域,94年以前國民黨已經移轉他人。

    2005年國民黨出售革實院土地予元利建設時,葉中川之後代葉頌仁先生曾召開記者會,說明早年葉家原有土地由國民黨強取豪奪之情形。

▼無償占用民地
    首先,1954年1月國民黨曾與葉中川簽訂土地租約,但從1956年起收不到租金,葉家原有土地由國民黨無償占用。1960年至1961年間,葉中川多次向國民黨提出書面表達意見,要求繳納租金、簽訂租約,但沒有獲得回應。另外,葉家原有土地屬於農地,因國民黨為法將耕地作建地使用,造成葉家原有土地將被政府採建地增額課稅。

▼脅迫葉中川訂約賣地

    為解決收無租金的困境,葉中川於1961年間向國民黨表示,願以每坪200元的價格出售土地,但也沒有結果。隔(1962)年1月16日,葉中川與國民黨簽訂「杜賣證書」(買賣契約),將葉家原有土地以19萬1100元賣予國民黨(105元/坪)。然而,根據葉中川的太太葉張淑津敘述,當年,國民黨黨員郭驥、木柵鄉長以及4名穿著中山裝、攜帶槍枝的阿兵哥,到葉中川於大同區的住處並把他帶走,雙方簽訂才簽訂租約。葉張淑津問:土地一定要賣嗎?葉中川回答:沒辦法,因為他們一定要!如果是自由意志買賣,沒有必要脅走葉中川另地簽約!

    再者,辦理買賣移轉登記時,新店地政事務提出疑問,如國民黨尚未完成法人登記前可否為土地登記權利義務之主體?及國民黨是否有承受農地之資格等。但案件往上報到台北縣政府、省政府後,經核示准予登記。儘管問題重重,但國民黨還是在1964年11月23日取得葉家原有土地的所有權。

  • 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變更(機關用地→住宅區)賣給建商獲利

▼早期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為「機關用地」
    首次都市計畫公告實施時,革實院中興山莊「全區」被劃為「機關用地」,免繳土地相關稅賦。後來,1986年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計畫書指出革實院中興山莊「北側基地」之機關用地「非提供行政機關使用」,且土地大部分由國民黨作為訓練使用,故變更北側基地為「行政區」。


▼永建國小遷校,民間促請國民黨捐地興學,後來以都市計畫變更方式處理
    2000年永建國小因校地不足,而有遷校中興山莊北側基地的討論。當時,民間是促請國民黨捐地興學,而國民黨籍民代主導市府,進行中興山莊用地辦理都市計畫的通盤檢討或專案變更。

    歷經多次討論,2003年教育局簽呈市政府,說明中興山莊南北側土地將由機關用地、行政區,變更成為學校用地、公園用地及住宅區之規劃結果,各年由時任市長馬英九核准,並由都發局辦理後續規劃事宜,2005年台北市都發局依此提出都市計畫變更案(「變更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中興山莊附近地區主要計畫案」,下稱變更中興山莊都計案),4月12日開始進行公開展覽。

    根據本案都市計畫書,計畫範圍83.61%土地所有權屬國民黨。也就是說,國民黨名下土地,本身的百分之94.64被納入都計範圍內。計畫書另載明,國民黨捐出名下部分「行政區用地」,與少量同為行政區之公有土地一同變更為學校用地,以供永建國小遷校之用。其餘行政區用地及機關用地,則因學校用地的捐贈而得以變更土地使用分區為住三用地、保護區用地、公園用地及道路用地。


    都市計畫範圍及土地使用分區變更,詳如下示意圖:


▼都市計畫公展開始日前,國民黨內部已決議標售土地
    然而,變更中興山莊都計案正式公開展覽日開始之前,4月6日,國民黨中央黨部提前召開出售本區域土地的會議,會議結論以籌措黨務經費為由,同意以公開招標方式出售中興山莊土地約78,541平方公尺。根據當時的土地估價報告,國民黨擬售土地的市值約高達58.7億元。儘管當時有媒體提出質疑,國民黨仍繼續辦理公開標售,以65億元為土地標售底價,標售土地中也包含原擬捐出的永建國小遷校用地!

▼元利建設以42.5億得標購得土地
    國民黨公開標售土地,到第五次公開標售仍然流標,但元利建設隨即建議以42.5億元價購土地,經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張哲琛上簽,馬英九副主席批示「悉」,國民黨行管會據此與元利建設約定進一步意見。同年8月17日國民黨與元利建設召開會議,約定元利建設以42.5億元價購國民黨中興山莊土地59,225平方公尺。剩餘未列買賣標的之內容,為原永建國小遷校預定地,國民黨表示同意配合都市計畫案內容捐贈臺北市政府。同年月23日,雙方簽訂土地買賣契約。之後因協議土地增值稅之分擔,實際上元利建設只支付38.3億元就買到土地。

  • 元利建設申請開發,黨產會提出意見,但台北市政府仍通過

    2018年5月臺北市政府召開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黨產會出席說明相關意見,會中主席裁示,有關黨產會所提意見請都發局釐清。隔年2月21日,北市府都發局再次召開會議,會中主席裁示,本案有關黨產爭議及北檢調查屬政治事件,基於政治歸政治、專業歸專業之考量,本案請元利建設依委員相關意見修正,照案通過。

  • 2019年監察院調查並糾正都市計畫變更問題

   2019年12月,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與糾正案,就國民黨取得葉家原有土地,報告認為買賣階段葉家均處於弱勢,問題重重,恐係人民在威權統治下特有的歷史現象。另外,就94年中興山莊都市計畫變更及後續台北市政府都審會、核發建照之問題,也對台北市政府提出糾正。

監察院調查報告  https://www.cy.gov.tw/CyBsBoxContent.aspx?n=133&s=6912 
監察院糾正  https://www.cy.gov.tw/CyBsBoxContent.aspx?s=6918  

  • 黨產會就本案已舉行3次聽證會

    2016年9月黨產會剛成立時,原地主葉中川之子葉頌仁就代表其亡父與家屬向黨產會提交陳情書及相關文獻。經過調查,2017年6月黨產會舉行本案第一次聽證,主要說明葉家與國民黨土地交易的過程。2017年8月舉行第二次聽證,此次聚焦於國民黨疑似藉北市府執政之便,專案變更區都市計畫之疑義。嗣後,陸續調查取得相關事證,於是2020年4月舉行第三次聽證。

--------------------------------------------------
★黨產會調查本案之情形,請參考下列連結:
https://www.cipas.gov.tw/investigatio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