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及宿舍(舊址)】大批農地變建地、賣黨營事業獲利

  • 國民黨取得台中市北區錦村段土地之背景

    1956年台灣省政府遷往中部,國民黨也隨之中遷。而到新的地方需要辦公廳舍、宿舍等,國民黨鎖定台中市北區,買進許多土地,估計至少購買約5萬平方公尺。

    國民黨買入本區土地之位置,參考下示意圖:

  • 原大多為放領耕地,國民黨陸續收購

    這個區域原本大多是田地,曾經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的耕地放領,所以有些土地是放領耕地,也就是政府徵收向私人徵收後,再由政府放領給另一個私人使用。

    1957年台灣省政府疏遷南投中興新村,國民黨台灣省黨部隨之遷往中部。1958年國民黨開始向私人購買農地,之後將地目變更為「建」。1965年進行第二波收購,其中包含一些國有土地。接著,1979年進行第三波收購,主要對象是台中農田水利會。至1980年代,國民黨大抵完成收購。

    國民黨買進的土地可略分成4個區域(參上圖),分別作不同使用(現皆已轉作其他):
    1▼德化街68號:原為國民黨德化大樓,作訓練使用,同時亦為知識青年黨部。
    2▼北屯路與健行路口:原國民黨台灣省黨部。
    3▼雙十路二段、育樂街及育強街口:原為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宿舍。
    4▼現啟聖進化大樓:原亦為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宿舍。

  • 都市計畫變更過程之一:機關用地→住宅區

    除收購大面積農地以外,都市計畫變更的歷程也值得一提。首先,編號2北屯路、健行路口區域,即原台灣省黨部所在處,這邊原本是住宅區,1986年的都市計畫變更為「機關用地」,變更理由是:「北屯圓環附近現有警察局第五分局、北屯區公所、團管區、省黨部、公路局監理所,為配合實際使用,故由住宅區變更為機關用地。」1993年,都市計畫再度變更本地的土地使用分區,變更理由為:「第一次通盤檢討時政府誤將省民眾服務社認係機關,固本次檢討予以恢復,以為其權益。」於是,此處由機關用地再變更為住宅區迄今。

    再者,編號3雙十路二段、育樂街及育強街處,原本是住宅區,1997年變更成「商業區」。進一步來看,這次的變更,台中市政府1988年就開始公告,至1994年相關計畫發布實施。而1997年7月,國民黨將持有的此區土地賣給黨營事業中投公司,該公司買到土地後,在同年12月底就向台中市政府提出擬定都市計畫細部計畫的申請。歷經相關程序後,於2002年細部計畫公告發布實施。

  • 國民黨已經賣掉大部分土地

   根據調查,國民黨已經將這個區域大部分的土地賣掉了,目前只剩畸零土地仍為黨產。

    國民黨售出土地的主要對象如下:

1▼德化街68號:2006年,賣給黨營事業光華投資公司。 
2▼北屯路與健行路口:2006年,賣給三聯成實業股份公司。
3▼雙十路二段、育樂街及育強街口:1997年,賣給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而中央投資公司後來也賣掉了。
4▼現啟聖進化大樓:1993年與黨營事業啟聖公司進行合建分屋,由國民黨出土地,啟聖公司負責蓋大樓
目前,國民黨名下還有一戶。另外,基地上方及右側畸零地,當時沒有一起辦理出售,到現在還是國民黨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