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連江縣黨部】以總登記方式取得土地

  • 國民黨連江縣黨部位置

        國民黨連江縣黨部位於南竿鄉介壽路63號(地段號:介壽段323地號),近連江縣政府。

  • 國民黨總登記取得土地所有權

        國民政府剛到台灣時,為清理土地權屬建立地籍管理制度,故要求民眾提繳相關證件證明自己是地主,經審查確認後即可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台灣本島土地總登記自1946年起陸續開始辦理。

        金馬地區於1953年第一次實施土地總登記,不過金馬地區因屬戰地前線,資訊傳遞不易,人民難以獲知相關訊息,致使大多民眾未能及時辦理,所以政府再於1973年補辦所有權第一次登記。然而,由於金馬地區長期實施戰地政務,故屢次公告補辦理土地總登記,但成效有限,仍然有許多人民未能及時申請辦理,致土地變成國有。因此,1990年代戰地政務終止後,另制定「金門馬祖東沙南沙地區安全及輔導條例」處理金馬地區土地權屬問題。

       雖然如此,但1974年4月9國民黨就取得鄰地所有權人出具的「保證書」,證明本筆土地確為其所有,於是就順利地完成土地總登記,成為本地的所有權人。當時,是以「連江縣委員會」的名義辦理登記,83年國民黨法人登記後再進行更名。

        事實上,連江縣境內國民黨取得的土地(莒光鄉大坪段70地號、莒光鄉青帆段585地號),都是以土地總登記方式取得所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