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黨部及中影八德大樓】中央日報買省有地後再賣給黨及中影公司

  • 國民黨中央黨部位置

    目前國民黨中央黨部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32-234號(地段號:長安段二小段575-10地號,土地使用分區:商業區),周遭是台鐵的宿舍,黨營事業中投公司、欣裕台中司也都設在這個門牌地址。目前土地與房屋的所有權人是中投公司、昱華開發公司、欣光華公司,國民黨是向他們承租辦公。

    而國民黨中央黨部旁,還有中影公司持有的中影八德大樓(地段號:長安段二小段575、575-7、575-12地號),相對位置請參考下圖:


  • 這邊原本可能是國宅用地

    早期這一片土地是台鐵局的員工訓練所及員工宿舍,而部分宿舍至今都還在。

    1970年代,政府開始推動鐵路電氣化,但經費有困難,為順利推動工程,以及更新相關設備、購買車輛等等,鐵路局決定以出售價值高的不動產的方式來籌措財源。經挑選可出售土地後,1980年行政院核定「省有價高土地出售案」,並且進一步提醒台鐵局,如果是宿舍土地,現住員工應該要妥善安置。另外,興建國宅是政府當前的重大政策,但用地取得困難,如果有適合興建國宅的土地,應該由當地政府協調台鐵局直接購置。

    事實上,台北市政府國宅處曾經向台鐵局詢問這片土地,但後來覺得土地價格太高,就沒有再洽談了。

  • 黨營事業中央日報舍希台鐵局減價出售

    1981年台鐵局開始標售土地,出售標的為575、575-7地號2筆(現中影八德大樓),5月公告標售後卻無人而投標流標,之後台鐵局決定另定期再辦理標售。10月台鐵局再次查估地價,這次除了之前流標的兩筆土地外,另外加入575-10地號(現國民黨中央黨部)一起賣,標售總價經台灣省政府核定為4億2千萬元(420,625,976)。

    然而,12月時黨營事業中央日報社發函給台鐵局,表示因業務需求想要購買這3筆土地,另覺得售價太高,希望台鐵局可以「減價出售」。

    隔 (1982) 年1月,台灣省政府核定台鐵局讓售土地給中央日報,依據為台灣省省有財產管理規則第46條。而省政府也再次表明,讓售地價不應低於原核定標售底價。雖然如此,中央日報社還是一直表明財務困難希望減低售價,台鐵局則表示價格已經核定,無權任意變更,但最後還是同意議價日期可以配合中央日報社提報國民黨中常會後再討論。

    經過了4個月,5月時省政府核定讓售金額為3億9千萬元(394,790,028),明顯基於之前核定標售底價,但因省政府已核定出售,台鐵局於是在7月發出產權移轉證明書,於是中央日報取得3筆土地的所有權。

  • 中央日報將土地賣給國民黨,後來國民黨再賣給黨營事業公司

    中央日報社買到土地後,分二批賣出。

    首先,1989年9月,中央日報將575-10地號土地賣給國民黨,後來國民黨再陸續賣給啟聖公司、中投公司等黨營事業公司。黨營事業公司買到土地後,開始著手興建大樓,1996年8月地上12層樓建物興建完成。目前,國民黨中央黨部向中投公司承租辦公使用。

    再者,575地號及575-7地號土地,中央日報社1999年才賣給中影公司,現在是「中影八德大樓」。

關聯黨產

附檔